close
一個人,要走過多少路,才稱得上真正的人?
一個人,要有多少眼睛,才見得到有人正在死去?
一個人,要有多少耳朵,才聽得到有人正在哭泣?
答案,我的朋友──
正在風中呼嘯。


這段節自鮑伯狄倫的「在風中呼嘯」
其實也是我在汪恆祥所寫的「一生一次」看到的
那篇短篇很感人但是仍不適合po在這裡
還是太長了哈
真正要說有印象
不知道在哪裡讀英文雜誌還是題目
看到這段話的英文版
這次回來把它找出來紀錄一下


小故事的大意是
常常看到有人在乞討
有人在賣口香糖
有人在賣愛心筆
我們看到手腳正常的人在賣 八成的反應都是:哼 詐騙集團 有政府跟慈善團體就夠了
又如果我們看到殘障的人賣 八成的反應還是:恩 這些人很多都被詐騙集團利用而已
筆者在紐約的電車上
一位瘖啞人一樣受到這樣的待遇 沒人想買他的愛心筆
突然這位瘖啞人把筆丟下衝到月台上
對著月台旁的鐵皮屋牆
用頭用力的撞擊牆壁
框噹 框噹 框噹 框噹
不用任何言語
這聲音已經強烈的控訴心中的委屈跟哀怨這個社會的冷漠
當筆者掏出零錢正要衝出電車
門已經關上
隨著框當框噹的聲音漸行漸遠

「一個人,要有多少眼睛,才見得到有人正在死去?
 一個人,要有多少耳朵,才聽得到有人正在哭泣?」

答案,在風中呼嘯。


也是很久很久以前跟胖子亭討論到這個
還為了到底要不要買口香糖反覆討論哈
但是其實
這個答案很弔詭
或者說沒有正確的答案
但是我可以對這首嘆世的短詩所要表達的情緒
感到一絲共鳴


當我正在快樂吃年夜飯的時候
又有多少人沒飯可以吃在奮鬥?
當我正在蠻怨生活過的不太好
又有多少人正爭一頓飽飯住所?
可是
仔細想想現在的我也不能做什麼
即使非洲很多人在受苦
我也不能也沒辦法改變這個世界
但是
當我有能力盡我微薄之力幫助我可以幫助的人
是否還會拿詐騙集團的理由還是幫自己推託沒錢呢?
有時候不想面對越覺得很沉重


結論是想先顧好自己 行有餘力而助人
到底那個標準在哪裡 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
不過俺打這篇的目的 也是希望能提醒自己
不管下次遇到這種事情 當下會怎麼去判斷
願意不求回報的付出或者給予
那都是一種很美好的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陳大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